22.5.05

賈樟柯

多得法國五月
把賈樟柯的作品都帶到來香港
於是這幾天一口氣看了《站台》、《任逍遙》和《世界》
正如陶國璋所說
偏向獨立或藝術的片子就是要觀眾多消化才能明白
明白以後就能咀嚼到當中的味道
很遺憾還未能完全猜透當中意思(仍然在網上搜尋其他人的意見,哈~)
但還是嘗試說說吧

接觸賈的作品是因為陶國璋
他在《愛情哲學》的課裡播放《小武》(他確實擴闊了我們看戲的選擇)
正如一位國內教授所言
現代化的發展為中國帶來很多變化
可惜近年的改變卻沒有中國導演提及過
我也覺得片中所呈現的是很真實的
所以心裡蠻欣賞這導演

話說回來
我覺得他在幾套作品中
想說的基本上是後現代社會中的問題
譬如是物質主義為生活帶來的衝擊和寂寞、農村的人面對新城市發展的心態、發展中城市中的虛偽……
四套電影之中
我還是較喜歡早期的兩套
雖然節奏較慢,感覺較悶(《站台》長達三個幾鐘!)
但情感好像表達得較真摯
或者是在導演成長的汾陽拍攝的緣故吧
至於《世界》是有點野心
好像是想說太多的話
城市發展下的犧牲品、寂寞、虛擬/偽、迷失……
我不太欣賞那些動畫(有點gap)
配樂也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
不過無論如何
還是欣賞這位三十五歲的導演說些其他人不說的話
假如前期作品也能在中國放映就好

而假如我看戲(分析戲)的功力可以再進步一點就好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我最不喜歡是他的選角!
哈哈...

看到你和我的分別, 我想我對是一個太夢幻的人, 不喜歡電影那樣honghong髒髒

看了感官樂園, 好乾淨的自已@世界, 很喜歡

蘇菲 說...

感官樂園唔係三級片?
係咪韓國片?

匿名 說...

感官世界先係?套韓國片...

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