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5

反省

最後一份功課是Creative Writing。

老實說,自從上次篇文被湯禎兆踩得一文不值,以及present知大家玩錯方法後,對這份功課已不存太大期望。畢竟能力不足就是不足。無論點drill個concept都係唔好,就算交功課後仍覺得個題目未夠好,只係大家已經諗唔到。

完成功課後感受頗深,有幾方面的體會:

1) topic tuning
有一堂課專講topic tuning,這應該是最基本的功夫,因為在調校題目以後還要諗form諗寫作技巧。

我們的大題目是中環,之前諗做時間,最後改做capital。Topic一直都tune唔好,我覺得原因有二:research不夠和本身不夠料子。

前期的topic定得甚為倉促,未做research便拿拿臨定題目,我覺得我也要負一定責任,因為大部份的會都是由我或陳珍lead,我是應該察覺此問題的。其實連定working schedule都有錯,也是不太可接受的,不過就當是上了一課吧。

capital這題目是deadline前一星期才定下來的。我們發覺「時間」無論怎樣develop也很難扣緊context,而之後諗到的打邊爐又太濫,所以最後大家再做有關中環的research。苦思之下陳珍拋這個題目出來,我們便嘗試玩capital的字面解釋。當然這個玩法已不算新鮮,惟我們的料子真的有限,在時間不足的限制下,大家唯有work on it。

30/4那天再到中環影相,到了環球大廈和附近的Jolibee。置身環球大廈就如在新加坡的牛車水般,你忘了自己在香港。到了Jolibee更好笑,你買野食要講英文。那刻我想,為甚麼我們不做「旅遊」,在中環不難找到異國風情,正如林綸詩會在這裡找歐洲的感覺,我也會在醫學博物館附近找舊香港的味道。難道這不是旅遊?只可惜一切都來得太晚了,怪的是我做的research不夠。

現在我當然知道定題目應有的程序,也明白了為何勁的雜誌人都不一定是讀傳理,反而是讀design,又或唔知咩科。因為雜誌人的基本條件是common sense強,睇得夠多野,咁先會有concept,至於你支筆係點已經係後話。而我覺得在香港常識強與成績好是敵對的。除非你是天才,否則你的成續越好,常識也越差,這是我從三年來接觸勁人和小朋友多的觀察所得。因為當你要花時間強化語文能力的同時,你根本已沒有時間再提升自己的常識了。我看小朋友的常識都很強,因為他們的求知慾都很高,但家長們往往要他們花多點時間在中英文方面,所以最後也成了缺乏common sense的人,也難怪現在很多公司請人時也列明要有common sense。

2) cooperation
正如上年做完RM後Linda在OD的一句話: team work is more than everyone finishes her own part, then put the parts together,合作真的很重要。實在感激小東在忙multi的同時也毫無埋怨地做最多野,只怪他排版太靚和fotoshop太勁=P!還有technically同我一樣百癡的陳珍,儘管最初在意見方面真的不易夾到,但最後在忙directing的同時也唔介意同我一齊通頂。還有永遠是大好人的陳曉芝,最後一天也陪我又旺角又中環又粉嶺的跑來跑去,(哈~原來我體能好過你咁多!)之後仲帶我遊覽聯和墟。最後一次project,也難得和這班人合作。

3) 排版技巧
當幾乎所有張佬人都懂得用Primere之際,我充其量是fotoshop的朋友。這次之後也覺得排版幾好玩,或者去完北京將北京同台北的遊記也排一本野……

Project的好處是透過與人相處之時了解自己更多,這次經驗也是非常難得吧!

5 則留言:

林綸詩 說...

其實, 聽番你咁講, 你都睇到好多野

中環=旅遊
真是個好topic, 我那天去完後 (你和gigi行聯和墟那天) <---同一天空下我們也在增廣見聞式的漫遊, 我又愛上中環多點了~ 那兒影相又有味道

可能有點厭了灣仔吧...哈哈, 不過應該好快冇事

好像港島的東西很豐富, 新界幸好還有聯和墟? 你喜歡那兒的平靜感覺嘛? 我蠻喜歡的...至於九龍, 喜歡九龍塘trainspotting的一個地方, 係又一城附近的, 可以靜靜的睇火車...九龍城也不錯

匿名 說...

通常做leader才不易擦覺問題,
應該是靜靜地思考的組員才易發現問題。
不要怪自己了。
.
k

匿名 說...

噢~我的體能真的很差...-____-"

匿名 說...

蘇菲小姐:剛巧路過,知道妳們辛苦了,更巧合的是又正好改完妳們的功課.寫作從來不公平,每個人的起步點真的不太相同.可以的話,借〔男人〕一組的製成品,他們的形式與內容是結合得較好的一組.希望以後妳仍可以快快樂樂寫作,不過我得說一句:我不同意妳說成績與常識是對立的想法:我們那代人(應該直推上呂大樂等)對香港教育制度,分享一堅定的信念--它其實看似諸般制肘,其實給與學生的空間無比寬敞,只要懂得背後的遊戲規則,妳就大把時間,想看甚麼電影又或是書本均遊刃有餘.妳都知每年的公開試題目有很頹,所以三爬兩搬擺平後就是自由自在的嬉戲時間--又或者妳可以說就是通識的課節.
阿湯

匿名 說...

蘇菲小姐:又來一遊,承接妳的留言,project中主題組織上的不足之處,其實妳在〔反省〕中深明其局限,我想歸根究底是因為妳們對中環沒有感情--今期bono在〔e+e〕上有〔新中環夜誌〕一文,可以一看.以地方為主題,其實前提是一定要對它有一份熱情,就算不熟悉都有強大動力去認識.這兩年的經驗,不少同學傾向選擇有實指的題目為對象,其實這很多時候都是一重陷阱,因為它有具體指涉,反而會構成組織上的有形制肘.這兩年都是以選取抽象題目的同學表現較佳,今年是〔男人〕,去年是〔twins〕.回到妳一組的功課,我對妳們印象較深一點(相對來說),除了因為在電視上偶爾見到易沛然外,也因為妳們幾個女仔在最後一堂的導修式課節中,較為多作發言,從而反映出對他人功課的認真關注.只不過回到文字本身,我也正想回應妳在〔反省〕中的感慨:不,文字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先後次序絕不是排在其後,我的工作經驗中曾遇過無數個講就天花龍鳳,但落筆就無能為力的人,所以千萬不要讓他人的鬼主意嚇倒--鬼主意當然重要,不過可能最佳的發揮並不一在寫作層面上.而妳們的共通點,是文筆都較為沉實--用通俗d的講法,是枝筆的變化不大,所以令到效果稍打折扣.當然妳可能會認為這是很形而上的說法呵!怎樣才說是枝筆得呢?最老套的當然是多寫多看的「鬼主意」,但有時候透過更換寫作的form,是可以迫自己進入另一重身份,俗語說就是上身(我的私淑叫法是:奪舍).所以課程中時常提及不同的寫作形式,用意也是希望妳們可以透過不同的寫作遊戲,當妳去參與並跟從遊戲規則創作時,看看可否發現另一個自己來.事實上,〔灣仔〕及〔男人〕組都有令人驚喜的修正,前者真的完成了一盒大富翁來,而且也把結構再重新作調整;至於〔男人〕就真的用了26張由a至z的字母卡,來作男女版的對寫--最可喜的不僅是每人都創作了不短的篇幅,而且文字上也因應形式的設計而有所提昇,較他們原先交的堂課,表現均更上一層樓.所以我說形式有時候會頗為重要,尤其是對我們泛稱為於影像世代中成長的人來說,更加是一條創作的捷徑--當然也不過屬花招的一招半式,來混世嬉戲而已.
阿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