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5

六四

隔了兩年再參與六四燭光晚會
老實說事前也猶豫過
有想過叫人陪
但又醒起F.6向同學提出時彷彿在說外星話般
還是寧願孤獨
怎料原來林綸詩也去了
於是我們便一行五人一起

六點多便到了現場
見到工作人員和行家(ex)已準備
我也趁天未黑拍照(我竟然忘了帶閃燈!)
不知與張佬人的身份有關與否
在這樣的場合舉機影相時不其然有點興奮(上年七一做問卷時我也頗興奮)
假如真的如林綸所說般
我們是在新聞發生時陪覺興奮的話
那我們也頗衰格
完全違反了no news is good news這話

第一次參與六四是在F.6
那時聽了GPA代課老師的話便想去
記得好像是一個人去的
F.7有吳嘉文陪
我的蠟燭燒著紙杯
幾乎火燭
今晚見到陳文(我們也有跟他say hello,Dennis實羨慕死!)和小學的陳主任
唔記得陳主任教過我咩科/有冇教過我
只記得佢教教下就辭左職全職幫支聯會手
佢係司徒華老友
那時候不明白大人的想法
這一晚見到他時有點感觸
有點想哭
樣子沒有多大改變
但我是以看「一個堅持理想的男人」來望他
這個世代好像已沒有理想這回事

因為碰著林綸詩所以也想得較多
今天沒有了中學時的所謂熱血(那時我考慮過唸GPA的)
當以更冷靜的態度看待整件事時
我覺得中國政府當時是有理由進行震壓的
然而手段的確出了問題
要在中國談民主
應該要到人均GDP合乎水平後再說吧
民主還是要有基礎的
不過共產主義是否真的有問題呢
它可能是近乎烏托邦式的
很難實踐得好
但資本主義又好不好呢
當我離開時走在銅鑼灣
望望這物質主義高漲的社會時就很難說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