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

我的第三隻眼

翻開舊明周
看到《第三隻眼看中國》這欄目
張炳玲介紹了中國數位攝影師
讓讀者知道他們怎樣用自己的第三隻眼看中國
我看到的是沙士時一名疑患沙士病人欲逃出醫院,但被穿上隔離服的廣州警察堵住的情況
他的眼神有光
像死都要逃出牢籠的樣子
與他眼神接觸後我竟不自覺地流�
李照興說後現代主義社會的人都愛看照片多於文字
我未至於如此
但我肯定我的相機比我支筆更能代我說話
可能因為我的組織力太差
又可能是我一向是個運用圖像思考法的人
我覺得拿著相機比拿起筆更能賦予我信心

工作後我發覺我根本不太關心社會新聞
看到林綸詩說倫敦大爆炸時她立即看CNN, BBC等如何報道事件時
我想起那晚我在公司裡看著幾個台的新聞在報著,採主忙著查詢資料,國際版同事忙著向通訊社取照片時
我很冷漠
冷漠到看這單新聞感覺跟看泳池發現多一條紅虫的感覺沒兩樣
但我應該不是這樣冷血的人

假如換轉是某藝文人有甚麼搞作的話
我是會瘋狂的

當從所謂的新聞系唸了三年之後
發覺自身原來對新聞如此冷漠
我感到愧疚

我覺得我不是完全不關心社會
只是我不想太親身的去關心
我寧願用鏡頭拍下
用那與我好像脫離的第三隻眼睛去感受,去反映
如此這樣適切的當一位旁觀者
我覺得更適合自己

像我這樣自我的人
何時才能做一個令人滿意的決定

大部份人都勸我留下
連吳生也話我樣樣野都三分鐘熱度
幸好尚有自我一族林小姐能明白我的想法
「一早就知你唔適合,好似你d咁自我既人,又點會做到d唔鐘意做既野」
好像是批評
但聽落好開心
因為我知道我的確自我得過份

這刻很想念任性表表者老泥和韋先生

迷惘的時候想起《人生的意義》一文
殷先生叫我們要先有生物文化層,才可追求價值層
我現在戶口只剩千幾
是否應該生性點
但我實在不喜歡做些令人沒有滿足感的事
我還是最適合乜都唔駛做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命很長,工作時間也就長,
勉強做著不喜歡的事情,
對生活的熱誠會消減得很快,
而我們明明年輕,明明有火。
所謂生物層,其實不難滿足的,
三千元,三萬元,
只是吃粉絲跟吃魚翅的分別而已。
為你自己的理想奮鬥啊!

匿名 說...

雖說你深知"港聞"不是你杯茶,
但我還是認為你要堅持下去啊。

藝文那些東西,或多或少與人、社會相繫,
你現在有機會親自去看看社會發生何事,
很能夠增加你閱讀人事物的能力
我信對將來有幫助。

攝影你又在行,我不擔心你不能完攝影夢,
加油呀蘇菲~

getup_natalie 說...

我想你可能知到WORLD PRESS PHOTO 這個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 在日本我看了他們的展覽, 是一個在日我最深印象的展覽, 韋生買了圖冊,找日一起看看.

其實關心社會有太多方法

蘇菲 說...

同樣為理想奮鬥的同房應該很明白我的想法吧
妳也是不願跟妳的同學走那「只求賺大錢」的路
哈~原來淑霞也有看創世紀
我覺得在我們找工作這期間播這套劇
是很巧合又幸運的一件事
老泥的「關心社會有太多方法」很有啟發性
我想起我在北京最深刻的也是一個攝影展
是關於中國最後一代的扎腳女人
看的時候心情很複雜
難過和「wow」也有
然後我想:我也要做把珍貴照片帶給社會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