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5

after 49 days

昨天看編輯室手記
讀到一句話時禁不住停下來
「當記者讓我走到社會最前線,用超級放大鏡找出真相。但友人跟我說,我總是帶著批判的角度看事物,好像刻意為自己尋找不快,生活態度因而變得負面...」

我有沒有呢

還未算走在最前線
生活態度也未見負面
不過人的確變得批判了點
像對迪士尼就是

批判之後呢
是更了解吧
因了解而客觀
因客觀而包容
「求同存異的人,才能通往現實世界的開心樂園」

的確
個半月的訓練
令我對這社會了解更多
也不時令人反省

很記得一次問到一位小二男生的家長
怕不怕讓兒子就讀一間另類小學會對銜接中學有困難
她立時很大反應:要銜接d咩呢?
「問這問題之前,是否應先想想,你究竟想孩子接受怎樣的教育呢?我對我的兒子要求很簡單,無論將來做園丁也好、鞋匠也好,只要他開心就行了。他接受的教育,也應該要他成為一個開心的人。」
立時想到細佬
不斷鞭策之時
是否也應想想
他應擁有怎樣的人生呢
我們很應該尊重孩子
不要讓他們被亂七八糟的教育制度吞噬了

後來我想到自己
我想要一個怎樣的人生呢

和林小姐一樣
我們也算夠清楚自己了

很難說要達到那一個位置
但很雙魚座的我
會覺得女人最後的依歸
也是有一位先生和最少一個孩子

要做媽媽哦
要做一個好的
這是跟母親不時抗衡下得出的結論
那這位將來的媽媽應該要蠻了解世界
讓孩子不用上通識也可通通識
那麼當記者應該是讓人更了解社會的工吧

原來原因竟這樣簡單
不是為了社會公義
只是想知多一點點

至於工作呢
數十天後
只有愈來愈喜歡
打從見工那刻起
便覺得這裡連燈光也溫暖過人
事實上同事也很好
上司是有識見的人
同事很照顧新人
工作也認真
而身旁坐著的兩位師姐
一位在這裡實習時找到了愛情
一位去年得到最佳新人獎
還有呢
師姐說這裡最勁的兩位記者
都是張佬門下

那咱們其實也不差吧(哈哈哈)

4 則留言:

林綸詩 說...

看了你這兩篇entries後, 結論:

其實這份工真的很適合你

我覺得我們這類人總是對教育有一點點的憧憬...李祖喬也是對教育有興趣的人

無論是作為父母、作為學校、作為傳媒, 都會想為社會 (特別是下一代) 做點教化的東西, 也很想了解其他人怎教化這個社會

同埋, 但願你工作所得, 也可以惠及葉國熹. 我都覺得可以做到自娛+快樂, 已是成功的人生

蘇菲 說...

yes
現在我乘地鐵遇到一些小寶寶時
也會用發光的眼睛望他們

匿名 說...

oh~ 令我唸起洛楓講,點解學校要用大人的規範,逼學生妥協,逼佢地學大人O既一套行事放式。
.
希望教育工作者多想想教育的本義,多為孩子著想。
?
畢業於傳統天主教學校,對學校高層的咀臉很厭惡,老師也會鼓勵我們選「很有前途」的BBA,眼中只會當那些裝模作樣的人為好學生。

蘇菲 說...

噢!原來是天主教/宗教作崇!
難怪中學期間的失常覺得很壓抑!
而那個八婆校長又常常迫我們成為某種形象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