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05

最好的時光


五月的時侯
已經想看了

9月的亞洲電影節有這片子
可惜飛一早售罄
鄰座寫影評的同事說
「佢依家唔得啦,d戲差左好多」
很不喜歡這種說法
只是想反駁卻又辭窮

之後港大有講座
想偷時間去也不成
而且覺得
未看過片子勉強去聽討論的話
很表面
於是終於等到空閒的周末
才看《最好的時光》

《愛情夢》、《自由夢》、《青春夢》
個人而言較偏好首篇
很侯先生的感覺
他總是很懷戀過去

很喜歡張震每到一處地方
舒淇就剛離去
有點老土又傻更更的劇情
但其實就很是愛情的本身

或許這是侯先生自身的寫照
所以這篇拍得特美麗
尤其是最後手牽手的一幕
燈光與色彩的配合
令那一刻融和了

唯一不喜歡是襯底音樂太泛濫
太指控欣賞者該培養怎樣的一種情緒
然而Aphrodite's Child的Rains and Tears真的幾好聽

接著的《自由夢》其實有點gap
聽說侯先生最初想兩位演員聲演
後來發覺他們讀上古人的對白時總有點怪怪的感覺
所以才成現在這樣子
不懂評論這種表達手法
直覺上認為有點高度要求觀眾的專注
默劇般的影像令時間凝住
但內容又是否承托得起

而當看到舒淇唱歌時
我還是很膚淺的忍不住笑了

還未看《千禧萬波》
不知侯先生向來如何處理現代片
《青春夢》很有朱天文小說《世紀末的華麗》的感覺
說這新世代的寂寞和荒涼說得頗中
但不知為甚麼
硬是覺得跟侯導不太夾
似乎《珈琲時光》那種調子很慢的片子
才跟他比較對調
或者是我太被框限

再者
這篇的演員看來也起碼25歲
怎看也不太青春
我想青春應是屬於18-22歲的
叫城市夢會否好一點

侯導近兩套片子都用上「時光」
不知是否年紀大了
特別珍惜人生難得的日子
或覺得好時光難以復再
我想《愛情夢》最是他的心聲

無論導演、畫家或音樂家
都會有特別適合的某一類創作
例如侯導就特別能處理有關回憶的故事
所以當他拍現代片拍得不太理想時
我不認為是他退步了
只是這類別不太適合他而已
暫時看過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珈琲時光》和《最好的時光》當中
《童年往事》是最感人的

仔細看舒淇演戲時
發覺她著實演得不錯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侯生還是擅長拍回憶吧
《青春夢》的故事很現代
他自己和故事很有距離
你知道嗎
那是台灣一個名女子的真人真事

我個人比較不喜歡青春夢
或者因為我不認同影片裡的那一種青春
也不認為那一種青春就是現在大多數人的青春
雖然佢唔係拍?俾人批判ge....
不過套戲真係靠舒淇頂住
唔知點解咁多大導鐘意用張震....
可能新一代入面佢個樣有?男人味..又冇咁貴?
Linda

蘇菲 說...

我在想
當侯生發覺自己跟現實有點距離時
或者會有點難過
他心目中的最好的時光
或者再也不復再
而他不斷拍有關回憶的故事
除了懷戀之外
可能是迫自己重新審視過去?
電影導演總喜歡利用影片讓自己面對過去
我近日也發覺自己原來已不適應聽舊音樂
好像逛唱片鋪時最快樂竟是由於發現了張洪量的雜錦碟-這位我小一/二時認識的人

好似好多人都唔鐘意張震
我覺得佢演技未必算好
但個外型....好得黎點都冇劉華咁扮野卦

林綸詩 說...


讓我也去看

剛看完珈琲時光 (終於!)
真的很慢, 但又不是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