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8

What is a primary school teacher?

開學首星期,我產生了好些疑問。

這學年,我成為了小學教師。我本期望,我的工作性質是偏向知識傳授者和品德教育者。然而,這一星期以來,我發現,我 (小學教師) 其實是一名打雜。

當我看管學生吃午飯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像褓姆/家長。我要教35名小二生如何有效率地在半小時內完成派飯、洗手、祈禱、吃飯、清潔桌面及地板的動作。有些學生的飯盒蓋得太緊,我要為他們打開。當學生吃過飯後,為避免他們吃太少以致浪費食物或被家長投訴,我會逐個檢查飯菜是否已吃了一半。有一刻我不禁難過地想,連吃飯要保持均衡營養的常識都由老師教授,今天的家長可真得閒。教育局安排小學全日制,其實是迎合忙碌的香港家長吧。老師也不過是湊仔機器。

當我檢收學生的各項回條及書簿費用時,我覺得自己像書記。我要分辨那張到底是支票還是期票,我要核對銀碼及日期是否正確,我要檢查支票背後可有寫上名字、班別及聯絡電話。這些工作即使工友也能做得到,為什麼老師也要負責?我明白是為了行政管理的方便,但老師為了這些庶務,影響了備課及與學生建立關係的時間。其實,小學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

五天以來,都是過着朝八晚七/六,午膳只得5-10分鐘時間的生活,而每天案頭的to do list總是寫不完。我覺得有點難過。的確,很多人及從前的我也會認為,起薪點有萬九元的一份工,是理應辛苦一點的。我要重申,我是不怕辛苦的。我現在是覺得這情況有點無謂。

班主任和科任老師應該是兩份工來的。班主任是打雜,要做一大堆有關班務的庶務,要做與家長維持良好關係的公關工作,要做留意學生衛生秩序禮貎社交等等的家長工作。我覺得,當班主任其實不需要高階思維,其實中學畢業便能當了。科任老師才是真正傳授知識的一群人。但當你是班主任時,你根本很難有時間稱職地為你任教的學科備課。我很討厭這星期我因為太忙碌而上課要吹水。

我開始迷惘,我對教師的expectation matching是否有點偏差。Am I a right candidate? 是不是我對我as教育工作者的期望都不過是浮光掠影?我懷疑我是更適合一些能發揮高階思維的工作。

但願這只是開學首星期的雲霧。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蘇菲加油.畢竟是第一個禮拜! 回想起來,我現在記得的小學老師與他們教過學科的知識無關,反而是她/他們吹水的故事和人格(以及美貌).認真的蘇菲應該會讓小朋友之後都記起

Kenneth Lee 說...

你知道我間唔中都有看你的blog,可以說是你的fan,其實在香港每個行業都在變化中,你說的對,我作為教師十多年,都會覺得我們到底花多少時間在'核心業務'上?答案是越來越少,我認為有太多的人不是想做好教育,而是想借教育來得到個人利益,就如好收入等等,而政府又認為教師人工太高,應該做多點,做甚麼倒不緊要,做多點就是了.

匿名 說...

我二家姐也是教師
雖然她教中學
但我想也應該介紹你們認識

匿名 說...

不是第一次聽人呻教書的工作了。同情,也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