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5

關於廣告

我是唸新聞與傳播的
那麼關於大眾媒介的影響力
我也應該明白吧

在這個世代裡
當阿豬阿狗都能晉身傳媒工業時
我很愚蠢的想
我們還是應該做好自己本份
像長今一樣抱持不要害人的想法
盡量以正面思想影響社會

說的是廣告

這幾天在家養傷
無聊時就讀書看電影煲電視劇
正讀到十個廣告九個醜
是year 1Ellen送我的生日禮物
那時我還對廣告抱很大興趣
那時我想進張佬是因為廣告
那時我還考慮過浸大PRA的
幸好最後選了中大
那時我覺得廣告很吸引
好像發揮一下創意就能讓dreams come true
平常不可能的東西都在這裡變成可能
簡單一句就是「好玩」
可能是那時廣告水準很高
又或是我思想簡單

夢想很快便被擊退
第一次是被迫離去,第二次是自願放棄
我們往往在認識一件事以後更清楚下一步

year 1時做過廣告的project後便想退下來
也不知道是我沒遇著好老師
還是純粹是自己料子未夠
講創意我還是要靠邊站
未夠料子便只懂浮跨
但讓人深刻的廣告通常都是含蓄的,捉到共鳴的

第二次是在year 2
應該說是受價值觀影響吧
當我逐漸變成一個反消費主義的人時
對廣告這種鼓勵消費的手段當然是感到反感
那時我想,有多少無知婦孺就是看了廣告後便相信產品的成效
然後便一頭栽進這物質世界
消費沒有甚麼不好
只是沉迷以後便不再懂得精神世界的美好了
始終我認為兩者是相互牽連的

到了現在
想法依然沒有改變
郭恩慈在序中說,在商業社會中,廣告幾乎兼負了創造整個社會的生活價值、美感取向等功能。
那末,這班人憑甚麼呢?

當我想到某些同學行將投身廣告界時
我真的想,你們憑甚麼呢?
你們憑甚麼shape這個社會的生活價值呢?

好像很偏激
但當整個社會都是講manipulation的時候
我就算甘心被操控,也不甘心被無料的人操控
儘管我對廣告反感,但也會欣賞一些不太宣揚消費主義的作品(哈~很難界定吧)
好像九巴的一系列就含蓄得引人發笑
當然我明白背後同時也是與時間和budget等競賽
但盡可能的話
不再用浮跨橋段,不再選用女性驅體來引發sex desire從而引起購物慾
好嗎?
你應該要明白
就算一個廣告不能影響甚麼
但一連串廣告下來就不能說不會影響到甚麼了

而身為旁觀者的我們
就算不能影響甚麼
也要清醒地抗衡一些外人所謂的生活價值吧

註:聽說4As每年都有一個人死,可能是通頂太多的緣故。既然是這樣,那就該善用腦汁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year1對住人人讚好的ravel也聽不入耳時,便知自己對廣告完全無興趣,那時都幾失望的。
,
現在才知你讀journal是因為adv...
,
我們這些討厭糖衣包裝消費的人,在這個社會,有很多工作也不能做。還是專心做我們的記者吧.
,
k